天下足球网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2013年度) (2015-5-7)
发布日期: 2015-05-07 00:00 阅读次数:

关于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320日在奉贤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奉贤区审计局局长  苏徐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4718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就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于第64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并对落实审计整改做出部署。区政府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联席会议作用,明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管理,梳理典型案例,做到“不纠正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建章立制不放过”。

按照区人大审议意见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促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一是会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就镇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约谈了青村、四团等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开展提醒谈话。二是着力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部门合力,配合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青村镇、区经委进行了审计整改专项检查;三是坚持审计整改检查制度,积极走访被审计单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帮助被审计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内部控制;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审计整改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区审计工作会议,内审工作例会、平时工作走访等多种渠道,提高各单位对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四团镇、区卫计委等单位专门召开会议通报审计报告,组织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逐条分析,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要求;二是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区经委、区民政局等部门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谋求从体制安排上控制问题的发生;三是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如青村镇制定了《青村镇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奉贤区青村镇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现金支出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

一、区财政局组织执行区级预算、区税务局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代编部门项目预算的规模尚需进一步压缩的问题,区财政2015年代编预算规模较上一年度压缩了44.89%,并已将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节能技改等专项资金全部纳入了区经委、区科委等单位的2015年部门预算。

  2、对部门(单位)结余结转资金应及时进行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起草了《奉贤区本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对预算单位的结余结转资金的使用、清理等内容作了相应的规范,将通过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安排,压缩预算单位资金规模,对两年内未使用的结转资金视同结余资金统筹管理。

3、对税收征管、稽查工作仍需加强的问题,区税务局对欠缴税款及时进行了征收,上海人民企业集团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少缴的营业税7.45万元已于20147月征收入库。

4、对税收征管数据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强对涉税风险的监控管理和基础资料建设,督促相关企业提高纳税诚信度。上海索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将全年净利润从63.43万元调整为1297万元。

  二、部门、镇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青村镇、四团镇、区经委、区农委、区卫计委、区房管局、区机管局、区文化执法大队、奉贤中专等部门及下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截至20151月末,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已整改问题涉及60802.59万元,正处于整改程序中的问题涉及金额2969.04万元,已整改和正在整改问题涉及金额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97.87%。其余问题,主要是预算编报和执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承诺整改。由于当年预算已执行、采购资金已支出,相关部门结合整改工作,制定和修订了19项内部规章制度,涉及资金预算和内部监督等多个方面,并承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预算的问题,有关部门通过修订管理制度、开展业务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并承诺今后严格按预算批准的用途使用财政资金。四团镇在编报2015年部门预算时加强了对项目申报的统筹管理并采取零基预算法提高预算编制质量,避免财政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区文化执法大队承诺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支出范围使用预算资金,不再随意调整相关项目支出;区卫计委明确今后将规范使用预算资金,严格履行预算变更报批程序。

2、对5个单位预算收支不完整的问题,所涉部门对相关账户进行了清理调整,承诺今后将全部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青村镇投资中心及时将在往来科目核算的厂房买卖收支3,820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区农委已将由区科委拨入的区科技发展基金90.1万元计入收入科目。

3、对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问题,区机管局已将2012-2013年度会议中心会场出租收入结余共计62.65万元上缴财政国库;奉贤中专已将办学场所租场费收入合计41.46万元作为非税收入上缴财政。

(二)财经制度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9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问题,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制度,承诺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如区史志办结合本部门需要,认真梳理支出内容,整理出政府采购项目清单,承诺今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规范采购行为;区总工会承诺今后对预算金额达到限额标准的项目,将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奉浦社区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预算,规范了相关财务制度和采购流程,承诺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2、对8个单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部门承诺今后严格按照财政部门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使用预算资金,并加强对下拨资金的跟踪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经委严格要求各镇经济部门按照企业实际,对专项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奉浦社区、区统计局、区社区学院、区图书馆等单位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做到专款专用;四团镇规划中心承诺今后将严格控制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不再发生事业经费挤占专项经费的问题。

3、对4个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按照规定补办了相关手续。区房管局专门成立固定资产清理小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上报区财政报废、核销资产396.71万元,并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区机管局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已将原区招待所投资上海圣淘沙大酒店有限公司400万元股权登记入账;海湾旅游区规划中心已将渔人码头休闲配套工程54.81万元计入海浪公司固定资产,如实反映资产权属情况。

4、对7个单位资金使用不符规定的问题,相关单位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报销审批等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区统计局、区食药监局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使用有关规定,不超范围使用现金;四团镇政府对抵库的6张白条进行了全面清理,收回现金3.81万元已缴存银行;青村镇组织专人对五个经济园区的垫资验资进行检查,并将所有垫资验资资金14,142万元全部收回。

5、对7个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会计核算管理水平,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区史志办已从2014年起对项目经费与非税收入返回分别进行了明细核算;区食药监所进一步细化项目,并对项目剩余资金予以收回;区社区学院完善了招待、会务费等支出管理相关制度。

6、对4个单位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相关单位成立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小组,对应收应付款进行全面梳理并调整了相关账目。青村镇就解决申隆生态园建设历史遗留问题专门召开协调会,明确对由青村镇垫付的农民动迁房建设资金18,974.89万元由金融基地分期平均逐年支付给青村镇;区卫计委下属爱卫办等单位已于20147月对三年以上应付款共计54.07万元进行清理并调整有关会计科目。

7、对2个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经委已于20149月收回了多支付给某企业的信息化改造项目资金1.69万元,下拨给某企业未实施的技改资金190万也于11月全部收回;奉贤中专已将超额报销的个人学历培训费用0.6万元予以收回。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个别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房管局、区教育局承诺今后加强监管,建立健全相关控制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工程项目招标工作,确保招标工作公开公平。

2、对部分施工监理、财务监理单位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区建交委已责成监理单位严格把关以后年度的南桥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项目的脚手架工程量复核,并按投标文件要求配备人数;区教育局已要求财务监理单位对格致中学奉贤校区项目的前期费用与区财政进行对账,确保所有经费都在财务监理监控范围之内。

3、对建设单位把关不严、多计工程投资额的问题,上海奉贤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已解除了《奉贤区2010年度沟通水系工程前期调查合同》,多计的服务款33.67万元已作核减处理,多计的临时用电搭接费等工程款29.69万元也予以核减。

四、重点资金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黑臭河道专项整治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区水务局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1、对部分河道设计、施工阶段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治效果持续性的问题,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项目所在区域地方政府的协调,深入了解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计方案。

2、对河道二次污染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河道黑臭现象存在反复的问题,四团镇小荡村的养殖场在2013年底已关闭;南桥镇大娄港、小娄港区域将加大引排水调度,该区域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待纳入西渡社区动拆迁后将自然解除;奉城洪墩港部分河道已被填堵,今后将根据动拆迁情况推进整治。

3、对后续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区养护办正研究建立相应的整改联动机制,按责任制、责任区划分整改单位,并试点推进河道养护市场化。

4、对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项目法人责任制未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区水务局正研究建立奉贤贤达水务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以有效改善和推动项目法人制的落实。

(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于20144月提出了《奉贤区关于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区委、区政府讨论后, 201411月该意见已正式发布实施。

1、对养老服务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区民政局已按照市级规定,对符合标准的养老机构新增床位按要求进行配套。

2、对养老相关政策执行有待完善的问题,区民政局已经指导相关养老机构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手续,对部分需相关市级主管部门解决的问题也已向市民政局反映。同时,区民政局会同区规土局编制了《奉贤区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目前该专项规划初步方案正在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

3、对养老机构建设有待规范问题,区民政局已将未使用的市级补贴资金150万元重新申报至市民政局,在2014年的“养老床位补贴”市级下拨经费中予以扣减;同时区民政局正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养老机构的资金投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

(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房管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并于区建交委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有效落实整改工作。

1、对部分廉租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区房管局已将错发的1.04万元廉租房货币补贴作追回处理。

2、对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有待强化的问题,青村镇张弄村村民委员会已对违规出售的9套在建公共租赁房作退回房款处理;区房管局承诺在今后新建商品房方案征询时,严格按照标准控制保障性住房面积。

3、对廉租房改建工程推进迟缓,造成部分廉租住房空置时间过长的问题,区房管局已推进相关工程正式开工;

4、对部分建筑材料先使用后检验的问题,区建设管理职能部门承诺今后加强管理;对上海申星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劳务分包合同签订不及时问题,该公司已与劳务分包单位补签合同。

五、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企业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并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分步落实整改措施。

1、对会计信息内容不完整的问题,南桥新城公司已将撤销单位的资产及在其他账户列支的有关费用归入公司账户。

2、对未正确核算收支和编制报表的问题,工业联社及奉工园区已将挂往来账的财政拨入扶持基金合计2896.97万元全部计入收入,其余1510.68万拟在今明二年内全部处理完毕;工业联社正组织专人清理内部往来款项,计划于2015年完成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

3、对部分往来款未及时核实清理问题,工业联社已将长期挂账无需支付的451万元其他应付款计入企业收入。

区政府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经济管理的重要抓手,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绩效和天下足球网情况的主要依据。区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举一反三,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完善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逐步扭转“屡审屡犯”现象。区审计局将按照区政府的部署,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审计整改公开力度;完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政府督查部门的合力,促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