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天下足球网 >> 天下足球网
增强使命感 服务新农村 (2006-11-29)
发布日期: 2006-11-29 00:00 阅读次数:

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审时度势,作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策。这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

能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关乎农民福祉,事关农村、农业的发展,而且直接关系我国整个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关系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做好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的贯彻实施,确保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审计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审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

一、主动参与,积极探索

按照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和“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结合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规划布局合理、经济实力增强、人居环境良好、人文素质提高、民主法制加强”的新郊区建设远景目标,奉贤区委、区政府通过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从上海土地资源紧缺这一实际情况出发,为推进新农村新郊区建设,促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提出了开展农村宅基地置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并选择庄行镇新华村、青村镇北塘村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农村宅基地置换试点工作,着手进行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目的就是通过对农民宅基地置换,一方面改变农民分散居住习惯,使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从而有效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使他们住上和城镇居民一样的房子;另一方面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对农民宅基地的置换腾出更多的土地,以加快开发、促进发展。由于宅基地置换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及新建农民住宅的规划布局和房价的控制,因而,不仅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农村和农业发展,而且关系全区整个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的贯彻实施,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在宅基地置换过程中真正得到实惠,我局主动参与上述两村的宅基地置换试点工作,自觉增强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形式,通过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强化审计和跟踪审计,特别是搞好农民新建住宅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经严格审核把关,使项目承包方的预算编制造价从原来1500/平方米,降至1300/平方米(不包括土地价格),两个村总共49.29万平方米的新建农民住宅,累计节约建设成本近1亿元,从而对新建住宅的建设成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控制,确保了农民利益,受到农民群众广泛好评。同时,审计表明:上述两村经宅基地置换后,新建住宅建设用地仅934.95亩,比置换前节约宅基地用地面积739.2亩,节约其他非农建设用地786.3亩,合计节约建设用地1525.5亩。同时,经土地复垦整理,共增加耕地面积2688.15亩,从而使土地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宅基地置换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二、摸清情况,找准重点

由于农村宅基地置换工作,只是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方面,而新农村建设涉及内容广泛,所以,要做好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找准结合点,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还必须加强审计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重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走访、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我们认为:要做好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这篇大文章,必须重点突出“三抓”:

一要抓关键。审计中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农村征地拆迁补偿情况,继续加强农民宅基地置换审计工作,确保被征地拆迁农民利益,确保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的基本统一和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新建置换房屋的成本价格,真正使农民能够住得好,住得起。二是财政支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农村保障救助资金、扶贫补贴资金、水利及路桥建设资金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农村医疗、教育、文化事业投入及收费情况,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教育及文化事业审计监督,确保各级政府现行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农村看病难、上学难等热点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四是农民负担情况,通过审计,确保中央及各级政府关于减轻农民负担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避免新的摊派和形式主义、盲目攀比。五是新农村建设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确保各级政府出台的新农村建设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在审计中要注意严肃查处截留、挪用、克扣涉农专项资金和补贴补偿资金等违反财经法规行为,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的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乱罚款等违纪行为,努力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二要抓监督。新农村建设政策的实施,势必涉及大量资金的投入使用和大批农村及农业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而在此过程中,各级党政组织管理决策权的行使,将对新农村建设的成败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审计部门除了积极参与本级党委、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政策的讨论研究,确保本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的正确贯彻实施外,还要注意通过审计监督这一必要形式,加强对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及其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确保决策权的规范运行,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特别是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一定要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要抓制度。新农村建设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要确保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作为审计部门在审计中,不仅要注意发现和揭示问题,更重要的是必须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促进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制度建设。因此,服务新农村建设,审计部门不能为审计而审计,而应当充分运用审计成果,通过科学评价,深入研究剖析影响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的各种制度性障碍,提出创新新农村建设体制机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相互监督制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从而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服务。

三、深入研究,有序推进

由于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动态工程和动态过程,各个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特别是由于工作重点不同,各地情况不一,各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要求、工作力度和工作重点也不一样,因而,对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必须进行深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有序推进。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认为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领导交办与主动参与的关系。就是既要按要求,努力完成好新农村建设中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更要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主动了解本级党委、政府和发改委、建交委、规划局、财政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有关规划的研究讨论和有关涉农政策、制度的制定;同时,要注意了解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思路,广泛征求和听取广大农民群众对于新农村建设的真实意愿和希望、要求,了解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变事后监督为事前参与,从而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安排审计计划,发挥好审计监督对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

二是处理好审计监督与为农服务的关系。审计监督的目的,主要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确保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保证各项涉农资金的合理使用,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并不是为审计而审计,就监督而监督,因此不能一味地查问题,找岔子,而应该通过审计发现和揭示问题,帮助分析造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促进完善各项政策方案。所以,反映在我们的指导思想和审计理念上,都必须充分贯彻为农服务的思想。

三是处理好常规审计与涉农审计的关系。作为审计部门要服务好新农村建设,必须在抓好常规审计的同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涉农审计工作,在年度计划安排上把涉农审计放到足够位置,保证涉农审计在年度计划项目安排中占有足够的比例,并列入年度审计重点工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同时,在常规审计项目的实施中,也必须十分关注涉农问题,注意抓好涉农资金的延审和抽查。

四是处理好审计项目与审计调查的关系。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审计中,既要抓好审计项目,搞好审计监督,更要注意充分利用审计调查具有覆盖范围广、针对性强、方式方法灵活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安排一定比例的审计调查项目,及时发现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综合分析研究,适时提出一些对策措施,为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好政府谋士的作用。而审计调查项目的确定,不能随心所欲,必须注意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围绕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和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强调科学性,突出普遍性,考虑前瞻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审计调查的独特作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避免劳命伤财,好心办坏事,避免搞违背广大农民群众意愿的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因新农村建设涉及内容广泛,工作任务繁重,在处理好上述关系的同时,要真正发挥好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作用,还必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对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做到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相互联动。一是涉及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财政转移支付项目、政府安排的涉农项目包括支农资金、扶贫开发资金的管理使用等,国家审计机关必须认真履行职能,通过审计监督与服务,管好大的方面;二是对于村级集体资金投入项目、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可充分利用和发挥乡镇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但国家审计机关应注意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三是在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为保证新农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社会审计的积极作用,通过委托等来让社会审计中介机构承担部分审计任务。

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而在推进这项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做好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也是我们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只要我们自觉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主动参与,积极探索;摸清情况,找准重点;深入研究,有序推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好审计的独特作用,从而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做出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