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天下足球网 >> 内审园地
践行群众路线 健全农村财务机制 (2014-8-15 )
发布日期: 2014-08-15 00:00 阅读次数:

农村财务管理是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汇镇财经科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深入研究农村财务管理,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严格监督,推动农村财务管理上新台阶。

强化措施,保障“廉政财务”。为确保村级固定资产保全,金汇镇财经科开展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梳理工作,将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款支出细分到各村各项目,安排财务人员专门进行核对,确保帐实相符,使每一笔款项的支出能落实到村里的每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同时,做好相关固定资产产权归属工作,并配合各村完善基础设施完工后的固定资产管理。现今,金汇镇18个村已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整理和账物对账,并于6月份做好了固定资产的记账和台账登记工作,客观真实反映了村级集体资产的完整性,切切实实维护了广大老百姓的利益。

创新机制,打造“放心财务”。针对内审工作不能防患于未然,且事后改正费时费力,金汇镇财经科创新机制,将审计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试行预审工作,发挥事前审计的时效性,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控制和减少问题的发生。预审主要审查该单位原始凭证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手续完备性,对于不合规的凭证予以退回,要求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补齐补全凭证、完善手续,通过预审后方可将单位的凭证入账。预审工作实行以来,各村财务规范度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的支出手续也越来越规范。

完善制度,确保“规范财务”。金汇镇财经科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方面制定了“三资”管理22项制度,明确“三资”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管理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村级财务制度。同时,对农村财会队伍、财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训,定期组织村负责人,村出纳、会计以及其他“三资”管理人员参加镇举办的培训活动以及区农委的各种培训,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使农村“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化。

严格监督,彰显“阳光财务”。广大群众既是农村财务管理的参与者、实践者,又是受益者和监督者。金汇镇在财经科针对“三资”管理,建立了三种监督体系。一是由镇经管站对村“三资”的监督,通过民主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即金安易系统)对各村的“三资”情况进行全面管理进行有效地监督。二是由村财务监督小组对村“三资”的监督。三是依靠村民对村“三资”的监督。各村的村民可以通过公示和村民代表大会对“三资”情况进行监管。村民可通过农民一点通、村务公开栏获取最新的村级“三资”信息,实现对“三资”信息的实时监督,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既保护了干部,又维护了群众利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