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天下足球网 >> 天下足球网
天下足球网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9-7-25)
发布日期: 2019-07-30 14:25 阅读次数:

7月24日,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王建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助发展”,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筑发展战略优势提供服务和保障。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全市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财政支出聚力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四是审计整改持续推进,闭环管理机制日益完善。针对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43项,建立健全制度171项,促进增收节支22.27亿元。

但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重点专项资金方面,主管部门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但还存在预算支出不细化,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不严,信息系统运维费预算编制依据不足,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在国有土地出让预算管理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方面,本市土地出让收支预算执行基本规范,相关区和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和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但还存在项目结存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储备地块收入未按规定缴入国库等问题。

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和民生政策落实方面,本市积极落实国家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但还存在参保对象的待遇发放不准确,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和国有企业经营方面,本市国资经营预算执行基本规范,相关企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立足核心主业,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但还存在技术能级提升项目资金未有效使用,重复申报补贴资金,个别企业违规经营和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支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加强国资国企监督管理。三是切实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推进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四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效应,为助推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来源:上海人大网